(7/3) 大清早微亮的晨曦映得薄雲灰中透著橘….


推著自行車穿越宿舍幽暗的林間,


夜鶯依舊規律的發出尖銳而響亮的鳴叫聲


~~  嫌不嫌累啊~! 叫整晚ㄟ


 


一閃一閃的車燈與轉動的花鼓咧咧聲串起整路的熱鬧,


….  頭昏眼花, 頸部僵硬的跟在大家後頭前進著,


是參賽壓力…??  是認床睡不好…??  還真傻傻搞不清楚~!!


 


跟一般的賽會一樣,


隨著集合地點的接近, 匯集的車流越來越多~!!


從車友的互動中可明顯的感到每個參賽者躍躍欲試的企圖....


初抵集合會場, Show girl 已聲聲催促著競賽組的選手辦理報到,


場中熱血的音樂與不斷湧入的人數讓車友不自覺地亢奮起來,


在人來車往的穿梭間, 相機閃光燈與車燈熱烈地交織著


而我則緩緩的移動腳步進入待發的車陣中,


太陽尚未露臉卻早已汗水滿身,  


不過在疲軟的軀體內依舊透著些許亢奮~!















隨著競賽組選手的出發, 挑戰組亦緊接著在父母官致辭後開跑,


或許是大家太興奮了, 或許參加的選手都是有備而來…??


隊伍出發沒多久, 車隊的速度便不斷地快速拉高,


我緊跟大部份人騎著, 巡航速度竟一直在35k以上,


這與平時以30k練習的強度還要強上一截,


在抵達觸口之前,


不知是受腎上腺激素刺激還是新輪組的性能好,


這一路就一直跟著車隊騎著,


而忘了鐵枝兄交待的 "按自己節奏騎" ….


約莫50分左右, 車抵觸口地久橋附近,


放眼所及滿是遊覽車與進香團,


一下之間竟找不到補給站,


只得在觸口明隧道前喝口水便跟著車隊繼續前進…













過觸口明隧道之後車隊的速度明顯放慢, 且越拉越長…


在漫長的登山道上, 前前後後滿是有志一同的車友,


期間偶有快速的車隊從旁疾行超越,


自己往往會被不自覺的帶動而加快速度,


一路就這麼緊繃著騎,


雖說當天速度比起上次阿里山練習時快了不少,


但相對的也打亂了體能的分配與節奏的調整,


以至(08:40)行抵龍美時已有些力不從心的感覺,


由於遍尋不著補給站…,


只得在路邊先買罐飲料補充一下.


~!??  一罐舒跑30~!??   真是比陸客還好賺啊 ~!!


也別無選擇, 水幾乎都喝光了….






續行約0.5K左右終於看到龍美 (#2) 補給站,


可是….


當時的補給站竟然沒水~ ! (僅一包威德果凍, 也沒香蕉),


看著眾多的選手癱坐等水,


遂決定補充能量果凍後便繼續推進..


當時心裡還想, 順利的話應可在09:30左右抵達石桌,


那完賽應就有機會了…



離開「龍美」之後依舊是爬坡在不斷, 嬌陽下渾身炙熱難當,


全身的毛細孔活像個沒有關好的蓮蓬頭, 汗水就是恣意的飆


而僅存的體力就在這往後的坡道上逐漸地耗盡


……….


終於在隙頂與「巃頭」間的坡道上大腿開始抽筋   痛啊~!!




剛開始在路邊小停, 按摩一下還可勉強撐一段,


直到「巃頭」的坡道上竟然雙腿暴抽定竿,


賴車友協助攙扶才到得了路邊休息,


……….


當我在大太陽下癱坐路邊,


透過太陽眼鏡平靜地看著車友不斷的經過,


我再次領略到騎得快不是重點, 要騎得完賽程才是關鍵~!!


時約上午 09:05…


 


休息期間有好多經過的車友都給予鼓勵,


其中更有一位來自北高貓頭鷹的女車友,


還特意停下拿白花油給我抹,


她說直接將其滴在褲子上對舒緩疼痛不無小補,


祗是我的雙腿都抽得很厲害, 只怕整瓶用完還不夠,


只好在最疼痛的部位稍做塗敷, 然後催促她快快上路,


畢竟騎到巃頭狀況還ok 要完賽應是沒問題的了~!!


 


這一嚴重抽筋竟讓我癱坐路邊近20,


眼看 (石棹) 10:00的關門時間越來越近,


心中著實無奈…


從巃頭到石棹這3公里 多的路程,


在半騎半停之間竟要耗掉我近50,


尤其


在上到石棹的最後一道長坡上又再度抽到定竿,


只得再停下休息,


正當休息牽車之際忽見俊翔竟也抽筋掛在這裡….


心想….  這下可好, 終於有伴了~!



就在這時候, 後方傳來一聲慘叫~  ~~~~~~~!!!!”


定神回頭一看,


原來是一位年輕的車友正僵在坡道上動彈不得,


他蒼白而扭曲的臉部表情告訴我們疼痛的程度,


一些因抽筋而在坡道間休息的車友們,


有的幫忙攙扶, 有的幫忙抬腿, 有的幫忙牽車….


大家忙成一團….     


~! 這也算是塞翁失馬的另類體驗吧~!!


經過這麼一折騰, 大家竟組成抽筋縱隊,  


一行56個人就這麼一起騎騎、停停、聊聊….


龜隊行至石棹時已是10:20       ~! 哀怨~!!



經過石棹小七時, 不少車友排排坐在店內納涼,


俊翔說他整晚沒睡狀況很差, 打算就此打住,


而我則在揮別俊翔後繼續苦撐前進,


「騎到那裡算那裡吧~!  心裡就這個想法!.


路上仍有些堅持不放棄的車友陸續地往前邁進著….


 


~~~~ !!   離開石棹咬牙龜行…..


兩腳大腿肌肉已呈不規則抖動與抽搐…,


經由不斷地停車與按摩, 以每幾百公尺的距離分段推進著….


就這麼撐著騎到迷糊步道口 (#3) 補給站,


本想將晶片還大會後滑回石棹等巴士下來撿我上車,


不意大會人員卻跟我打氣說:


『前面的路段很漂亮, 都騎到這裡了不騎可惜~!!.


 


只得硬著頭皮再往前騎, 祗是沒想到這段路的後面還是連續上坡,


這對強努之末的我可是莫大的煎熬,


幾乎只要有較長的上坡道就抽,


抽到嚴重處既不能蹲也不能站,


只能在兩種姿勢間找到暫時的休息點….   


不敢動….    ~!!






經過不斷的定竿、下車與按摩間,


終於在11:35抵達(#4)十字路補給站,


至此我心已知, 今天的殘念已成定局,


因從十字路補給站到終點還有9k之譜,


以路況的難度與體力狀況已不可能在關門前抵達終點了…  殘念!!


 


最後的努力嘗試也只能半騎半定竿的寸進著…,


終於在12:10打電話給夥伴說我已放棄,


我在距終點5k處掛點, 請他們下山一併把我撿上車吧~!!


是時的我正半蹲在路邊,


站著抽筋, 蹲著抽筋倒著走抽筋,


左腳在前側著走抽筋,


右腳在前側著走也….    更遑論跨上車了 ~!!


我之所以決定放棄,


是因為我已盡最大的努力, 問心無愧了…!!




心得: 登山的挑戰賽的關鍵在漫長的爬坡, 不應恣意馳騁亂了節奏, 過耗體能~!!


          否則苦果與遺憾隨之而來..!!


          此次抽筋的部位與痛點在大腿四頭肌與大腿內側部份, 以往伴隨發生之小


          腿抽筋這次卻沒發生, 不知是何原因…??


          用心體會與檢討, 期盼在武嶺路上能有所受用!!        Martin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