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AA

回首8年半前的某個上午,

8點多的街上傳來熙攘的車水馬龍聲,

我獨坐些許黝暗的客廳角落裡,

心裡茫然地思索著未來的去向,

腦海審度著自己的條件與願景,

我要的是什麼? 又該往那裡去…??

…………..

真沒想到,

以前擔任人力資源主管的我,

曾經大力推動員工生涯規劃,

到頭來自己竟成了實體的個案,

傳統的5W1個H儼然成了問題思考的依據!!

(WHAT , WHO, WHEN , WHERE , WHY & HOW)

……………

隨著日子的過往與存款的減少,

總算有了人生新路的定調與方向,

但計劃的實務落實卻是…..

多如牛毛的繁, 浮如風絮之幻, 堅如鋼石之硬~!!

當下我才明白,

理想與尊嚴的堅持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

尤其對原本打算在單位工作到退休的人!

 

經過幾番的摸索與掙扎之後,

公司設立,銀行洽辦,鋼廠選擇,通路組織,….,

各工作項目逐項定調到位!

 

有了縝密計劃之後便開始最困難的執行階段,

在當地鋼廠敵對與不看好的態勢中開始著業務接觸,

在草創的摸索期,

很遺憾的體察了沒想過的客戶冷淡,

與看似熱情卻是不可能的任務的互動,

~~ 

在不久前不還把酒大套交情的麼??

當時的心理明白不過, 自己必須轉變, 必須調整,

我不再是高飛的鳳凰奇鳥, 我必須抽掉全身的骨頭,

搖身變成有洞就鑽, 抓住獵物就不放章魚…..

 

拜近年的網路發展之賜,

讓我得以在浩瀚的網路叢林間恣意縱橫,

找尋著任何生意的資源與契機,

陌生的各地拜訪, 記者般的製作資料,

在沒有知名度與公司名號下……

 

嘗回首遙想….

曾經….  一年十餘趟的海外差旅,

常有….  醉死吐完後再戰的餐敘,

經歷….  簽約開狀後的毀單與損失,

碰過….  船艙整個浸泡海水的慘況,

            天女散花般的貨櫃破損,

            滾動元宵般的麻花鋼捲,

            高速路上的世紀鋼捲冰淇淋,

驚聳….  沒人沒狗的隔世山路與司機,

憤戰….  公家單位的官僚與顢頇,

無奈….  奸巧的客戶與鋼廠的現實,

坦然….  市場人生的利字掛帥…!!

………………..

……………….

凡此種種的諸多挑戰, 淬煉了不屈不撓的意志,

訓練了一體察到逆流便會立即縱身奮前的勇氣!

經過幾年的努力,

公司小有知名度, 業績稍能慰藉,

俗云: 人生路走過必留痕跡,

可真是一點都沒錯~!!

過往歲月的業務點滴,

猶如燒餅殘留齒間的芝麻, 偶而可以齟嚼回味

 

8年餘的拼搏經營下來….

曾經一年做十來億業績,

也曾想過擴充公司規模,

他日申請ISO認證與申請上櫃,

更想過,

集所有創業經過的實務與個案撰寫成書,

以供有抱負卻苦無出路的SOHO族參考之用,

這一路上的鋼鐵叢林路,

就我一個人, 就一把開山刀,

硬生生走出一條充滿血汗創業之路,

不管政策怎麼變, 不管競爭者如何出招~!!

 

多年後的今天,

開山刀依舊鋒利, 意志依舊堅定,

但我卻做了與一般人不一樣的思考與選擇,

祗因為想從那跌倒處再次站起來…..

 

感謝這8年餘曾經互動過的鋼廠, 供應商與客戶們,

不管在這過程最後是否落實的合作過,

不論過程是喜悅獲利, 還是苦楚損失,

所有過程的點滴都是人生難得的累積,

永難忘懷, 那四處征戰的酸甜、苦、辣!!

 

當最後一個工作日(4/18)離開辦公室之際,

過往辛苦奔波的種種歷歷在目的重現,

匯上公司名牌下, 鑰匙快速的上鎖旋轉間,

我揪心的潸然淚下….

 

人生路….

『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最最重要不過的!!

心理再明白不過, 做決定需要勇氣, 更需要智慧,

但就是難過, 難忘這悠悠8年餘的獨行路~!!

 

拭去淚水, 展開笑容的向前邁進吧~!!

另一階段即將新的開展, 但我不再獨行…..

 

~~ 天下果真的沒有不散的筵席!??

但我們還是有機會在其他筵席上碰頭的,

讓我們續攤去吧…………

Martin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