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偶而來這麼一趟獨推~!!

不論是事前的天馬行空, 或是當下的轉彎決定,

永遠就是那麼的自由自在,

沒有任何限制與牽就,

盡情恣意的迅猛衝刺、摧枯試煉,

隨興放縱的慵懶龜行、頹靡癱坐,

每每就知道要出去, 就懂得要回家

至於過程嘛, 就隨遇而安, 隨境而轉,

一直都滿喜歡這種自我放逐, 自我放空的感覺!!

 

伴隨著開放的心靈, 過程中總會有所體驗收獲,

雖然不可免的, 最後終將是精疲力竭的回程,

但這種隨機式的尋幽訪奇總令人樂此不疲….

 

7/21一早多雲的天空令人擔心下雨,

卻又掩不住可免去酷熱的喜悅,

自高雄往里港的路, 再熟悉不過,

沒有想法, 不左顧右盼, 只有迴轉

 

在計劃時間內抵達里港(3+22路口)小七,

正放慢速度準備過路口進行補給之際,

一個巨型的車影疾速地自後方轟然而至,

然後迅速在前方右轉,

前方的車頭拖著後輪不斷斜著往內貼近

只好停下讓它在直行的慢車道橫行而去

但是我…  超不爽!!  

在路邊給他行注目禮良久,

他也放慢速度用後視鏡看著我....

 

就在我熱熱地進到小七補給一下飲水,

涼涼的走出小七的時候,

有位騎著老式機車, 戴全罩式安全帽的中年男子,

在老遠無厘頭對我吼著:

「嗚湯歸日穿水水取七桃, 台灣祝坐人莫頭路, 莫飯

甲ㄟ啦.…

我定神一看, 原來是剛才那個砂石車司機,

安全帽內那油光黝黑的肥臉頰, 正配合著他的嘶吼

與表情而晃動著,

真是惡人先告狀…!!

 

我隔著眼鏡冷冷的看著他...  看他到底要怎樣~!

沒想到一陣狂吠之後就走人了!!

 

經由此個案, 讓我不由得為台灣生活條件的兩極化,

與被挑動的不滿和仇恨心理有著深層的憂心

想當年, 不也是民不聊生與貧富懸殊狀況下,

社會共產主義才能在「窮人翻身」的口號下,

風起雲湧的發展並造就共產社會體制國家?

...…

~ 騎車吧~!    我又不是范仲淹….!?

 

自里港往高樹方向, 路況單調但砂石車多,

狹窄的慢車道與頻繁的往來重車,

令人不得不緊繃著神經因應

 

騎在這一路上, 唯一好處就是交通號誌少,

但許多砂石車的駕駛的開車方式真是粗暴到可以,

我不打算再嘗試這種路線…!!

 

熱熱的豔陽天下,

我緩緩騎進高樹小七, 買了些關東煮,

在汗水汨汨流的當下, 把里港的驚險記錄下來….

 

自高樹往後的路段依舊除了熱還是熱,

不斷的迴轉與奢望馬錶里程的加速累進,

是唯一所能做的事,

直到大津橋上, 心理才豁然開朗….

在大津橋上拍了照片之後,

輕鬆騎進茂林管理處轄區內,

享受擺脫文明喧囂慢遊全區的樂趣,

看啥有趣就拍啥...!!

那怕是在路邊觀看那羅列的高架樑柱與施工人員的上下..

汗水間, 我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苦,

在這裡停留期間,

我看到希望, 看到苦幹的精神, 沒有政治~!!

 

工地的弟兄們看我東走西看, 拍這拍那的

全都露出那些許的疑惑與不安,

直到我指向那一座座碩大的高架樑柱,

然後向他們比出大大的大姆哥,

他們才露出寬心的微笑與熱情的招呼…..

祗是,近午的太陽實在太毒,

逼得人動不動就汗水直流…!!

熱得晃動的路面,  

蜿蜒地引領我前進在往茂林的髮夾彎道上

~ 太熱了!

這根本不是流汗嘛, 簡直是用噴的啦….

今天的茂林道上,

不論是身影旁或是車輪邊上滿是我汗漬的記號

但說也奇怪, 這種感覺竟會是有點痛苦的爽~!??

騎過茂林往萬山村的路不算陡, 只是溫度更高….

路邊的一隅樹蔭下, 薰風徐來沒有一點清涼的感覺,

但總是能暫時避開灼熱之苦….!!

休息當中, 瞥見路上停一隻不動的紫斑蝶,

遂前往取鏡, 結果它已走完生命歷程,

只能在拍下它的最後身影之後, 將之移到路邊

11:20左右熱氣四散地龜到在美雅()商店休息,

天氣熱得老闆都懶得招呼客人,

為了應付往後下切河谷再上多納的體力需求,

特意補充了一罐液體麵包後再前往多納,

起身後赫然發現,

溫溫的木頭板凳上竟留下我美臀的深深印記....

離開美雅商店之後,

一路下切河谷的坡道著實令人愉快,

但心裡再清楚不過, 這一切終要再拼命踩回來,

下到河谷, 下馬在新橋附近晃晃,

就我一個人的熱…..

穿過新橋後的蜿蜒坡道上,

近有白色新鐵橋, 遠有山谷間的舊(多納)吊橋,

重山美景, 隨著角度與高度不斷位移變換著

直到經過龍頭山新遊憩區入口, 再度下馬步行而入,

一小段稜線步道而已, 但觀景涼亭已毀,

山頂四處蔓草叢生, 無視野可言, 遂折返再往多納~!

自龍頭山上多納, 真是火燒埔的體驗,

天氣不但熱, 沿途更沒樹蔭可停

拼老命上大升坡至此路最高點,

卻因路基崩塌而另闢穿越山頭的新路,

闢建中的道路滿地塵土, 遇有車輛經過,灰頭土臉~!!

越過山頭高點再經一小段緩升坡之後,

便進入平緩的路段直到多納村入口的涼亭,

涼亭後一路下滑至多納村與多納溫泉的叉路口,

一時興起, 想先去多納溫泉瞭解近況如何,

便一股腦的往溫泉指標爬升而去,

沒想到這竟是今天惡夢的開始….

進入往溫泉的叉路之後, 一路的攀升,

只看多納村越來越低

強弩之末地騎到多納溫泉與林班道叉路口,

這才開始一路下降, 下降, 下降..….

在漫無止境的下坡路上驚見多納村已遠在抬頭處

而前路則一直下到溪谷邊上

看了看空空如也的水壺,

也只能自責著自己的愚蠢….

往回騎吧~!

隨著回程的力竭與口渴, 一路上真夠苦的….!

所幸在中途遇有住戶在門口泡茶納涼,

遂岔入求水真是感恩!!

補完水後, 心裡踏實不少,

在一腳一迴轉下終得再回到多納村裡,

或許是當時時間已晚(14:00), 遍尋不著賣飯麵的店家

只得就近點了一杯紅茶與兩片厚片土司果腹

約莫在14:40返程,

當時天氣開始轉陰, 一路輕鬆暢快

一路逍遙地回到茂林村, 巧遇到美雅商店的老板娘,

她說 :「這麼快就回來了喔~!?

我都還不好意思跟她說我誤闖多納溫泉路,

累到差點騎不回來….  >”<

離開茂林之後, 順風加上少了陽光的肆虐,

一路上握下把前進, 高樹~里港~大樹…  

一一在計劃時間內抵達, 心中有種道不出的疲累與放鬆,

還沒到家裡, 心裡卻又想著下一次的行程該要去那裡.!??   

Martin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