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 參訪 Bolaven Farm行動 ~  Part 2  (完稿)


 


第二天一早 04:30 Morning call, 天還未亮車子已在門口等候了, 司機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個體戶, 看來還挺有氣質的, 能說些英文, 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 “Taiwan Good!!” , “ Taiwan Rich!!” 老掛嘴上, 使昨天的計程車惡夢得以釋懷, 原來他是退休的公務員, 任職期間還曾來台灣觀光過, 退休後自己買部車跑單幫賺外快, 一路天南地北聊到機場相談甚歡, 真後悔沒留下他的聯繫資料, 要不往後到曼谷會方便得多!!


 


懷著愉悅的心情抵達Suvarnabhumi 機場, 隨即赴 Air Asia 櫃台辦理Check in 並稍事休息, 就在這時候有一打扮入時的少婦一臉焦急樣的問我是華人嗎??  『偶是台灣人! 我回答道, 操著北京片子的她解釋她的錢包不見了……, 就在這時候, 她的另一半也出現在身邊幫腔, 我心理想 『那ㄟ加都賀!! , 猶記得去年同樣的場景就曾在河內機場上演, 當時我還自掏腰包200美元給一位會說閩南語的『台商?』應急, 事後照著名片電話打去確認卻是空號!! (!!), 這種騙局實在太多了, 連我一年都會遇到兩次! 我向他們解釋所有行程都是透過網路安排與預訂的, 而且朋友也會在目的地等我, 所以身上沒帶什麼現金, 說罷把網路訂定的資料Show給他們看, 這才軟性拒絕這種可能的騙局!! 



入出發大廳的環道



出發大廳側面綠地花圃



出發大廳外部



出發大廳



耶誕的聖誕樹裝飾猶在



泰航的 VIP



Air Asia Check in 櫃台



Air Asia 航機 (當班沒搭上機票就泡湯了)


 


經過70分鐘的飛行於09:20抵達鳥汶 (Ubon) 與計程車司機會合後直奔泰寮邊境, 這一路上的鄉村景觀多綠地與樹林讓人很舒服的感覺, 路邊偶有攤販擺售掃把與桶類的物品, 車行約莫1.5小時後抵達泰國邊防管制單位Chong Mek, 我在此辦理離泰手續, 正當要出關之際被個別請入境管辦公室, 一位會說英文的長官向我解適當我離境後便不能返回泰國, 因為我辦理的是一次入出境簽證, 抵曼谷與出Chong Mek已算一次進出….., 哇勒~!! 


經過現場陳情與協調終獲准當場補辦簽證以為兩天後自寮返泰入境之用…., 真感謝邊管人員的細心, 省去我回程可能發生的大麻煩  



寮國邊境, 入境簽證申辦處



偶遇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背包客


 


經過一條由鐵網所隔開的狹小過境步道, 終於來到寮國(Loas)邊管單位Vang Tao, Sam陪同下迅速辦妥通關手續, 申辦入境的時候偶遇到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背包客一行3男一女, 跟他們閒聊起來, 其中一位年輕人(30)直推薦寮國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他已是第二次來玩, 而且這次打算花三個月的時間由南部一路往北走, 我嘗想如果不是他們有絕好的工作單位准許他們這樣玩, 就是他們太有勇氣對公司提出這樣的申請了, 對台灣人來說這應該是退休後才會有的想法吧! 


Sam答應他們的要求讓他們搭便車到百細(Pakse 寮國第二大城).


過了邊防管制站, 一路上所見都是枯黃的草地與枯樹, 一眼望去之真有點像非洲的莽原偶而幾隻牛羊漫步路邊, 建物簡易而破舊一看就知到經濟條件很差, 與相隔咫尺的泰國差別很大. Sam有感而發的說, 其實寮國的河流水文挺發達, 就是政府沒有好好規劃建設耕作與灌溉, 使很多可耕地都呈荒廢狀態, 偌大的農地一年只能收成一次, 農民到歲末時節還要上山去找尋野味充饑.


 


一路遙遙晃晃到百細(Pakse)都已近13:30, 老外們下車後便自己去找民宿, 而我們先去辦公室打個招呼後便去用午餐~『寮國河粉』, 老板娘用魚與雞肉做為湯頭提鮮的材料, 不知是否因為肚子餓感覺口味還不錯, 用完這餐之後幾乎每餐都是這玩意, 所不同的只是在不同店家吃而已, Sam 說煮過的東西較安全…., 用完餐後Sam隨即與菲律賓籍農業專家相約傍晚在Bolaven農場碰頭.



Bolaven 農場本部



Pakse 市區一隅



一般民房, 可防潮房子底部還可以晾衣養雞...



麵攤烹煮中...




寮國的第一餐  河粉


 


Pakse Bolaven高原一路由平地上升到海拔近1000公尺, 途中我們轉往一處瀑布的景點, 整個景觀與環境非常清新而自然, 祇可惜受限於時間無法久留, 只能走馬看花!!



Bolaven高原附近的瀑布的入口




清新而自然的景色如詩如畫令人感動



途經賣茶小販, 試飲一杯並參觀煎茶設施


 


幾經轉折終於在第二天傍晚來到嚮往已久的農場, 抵達農場前的一條溪流裡有好幾個老老少少的村民正在溪邊洗澡, 看到訪客忽然來到, 無不急忙以衣物蔽體而躲躲藏藏的!!


 


就在Sam逐一帶領解說農場的種種計劃與設施的時候, 加拿大那邊來電通知Sam的母親病危的消息, 我當即建議他應立即趕回, 我則隨時都可以再來….



麵攤廚櫃貼著中文的 莫生氣 勸世文, 可惜她不會說華語, 倒是吃麵的人多數是說華語的.


 


隔天, 打點完農場的一些事務後, Sam還利用飛機訂票期間的空檔帶我驅車兩小時去寮國與柬埔寨邊境的大瀑布走走, 整個瀑布橫跨兩國邊境, 聲勢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不管從其中的任一部份觀之皆堪稱氣勢滂沱, 美景當前卻少了份興緻, 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Khone Phapeng瀑布的路邊飲料攤 (主推 Pepsi)



Khone Phapeng 瀑布入口, 國人與外來客停車費率不同



據說很滋補的青蛙乾...



位於瀑布前的紀念藝品店



或許可以挖到一些寶藏也說不定




 



Khone Phapeng 瀑布壯闊雄偉有如萬馬奔騰一般



解饞又解渴的東西,狀似小蘿蔔口感如荸薺, 清脆多汁, 沿途許多村婦與孩童拎著兜售!!


 


隨後, 我們便一起搭夜車急返泰國 (Air Asia 的機票則泡湯, 不允許改時間或某期間內可再使用), 回到曼谷後他轉飛加拿大而我則返台灣!!



出境大廳陳設傳說中的眾神伏妖像



Bolaven 洽談合作的Coffee Shop



出境大廳中間是餐飲吧台



一客握壽司與啤酒要價600大洋, 沒味增湯改搭泰式海鮮湯 ~ !  


真是  "地雷" 呀!!  醬油還是 龜甲萬的哩!!


垃圾筒就在用餐桌邊, 還有小蒼蠅.... 


 


(謝老太夫人不幸於20093月辭世, 享年88歲....).


 


這趟寮國行雖只有短短幾天, 過程卻異常緊湊, 個人內心的感觸更是五味雜陳, 其間有對:


--農場村民的真與苦的不捨,


--朋友親人病危的心情糾結,


--許多未曾經驗過的旅程凸槌經驗與波折,


--不同國度間的生活與文化體驗  ~ 還是台灣最好!!


 


有人富裕卻永不知足, 也有人貧困卻安貧樂道, 這差異的起源與影響就是永無止境的物慾與貪婪, 而最大的痛苦則是源自不斷的比較與佔有的慾望!!


 


懷念與農場村民的互動點滴, 總希望能為他們盡點力幫點忙, 也希望他們的咖啡能順利行銷, 生活逐漸改善…….


 


Martin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