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茱蒂這種人格特質的人,是服務業所需要的經營人才,也是企業覓才、留才、育才、用才的重點。

這個故事出自《問題背後的問題》一書。DEPOT 是一家連鎖經營的大賣場,供應商品包括家庭日用品、廚衛設備、家飾裝潢材料、園藝用品以及建築材料。

 

茱蒂來到其中一家賣場當收銀員沒多久,一天早上,有一位年輕男士在她的收銀機前排隊,等待結賬,顯露出一副趕時間的模樣,他將幾件物品重重地放在櫃檯上,又丟出一張百元美金大鈔,而他購買的東西,總共僅值2.89元。

 

「請問您有小鈔嗎?」茱蒂問。

 

「抱歉,沒有耶。」

 

當時,店面才剛剛開始營業,茱蒂的收銀機抽屜裏,只有準備為顧客找零的40 元,無法應付眼前的交易。

 

按照公司規定的標準作業程式,若要找開百元大鈔,必須把鈔票放進空氣輸送管,送到辦公室去,再由辦公室傳回兌換過的小鈔。但是茱蒂想到,如此一來將耗掉顧客太多等待時間,何況櫃檯前已經有一長串顧客等著結賬。

 

於是,她把百元大鈔還給面前的年輕男士,伸手進入自己的錢包,拿出2.89 元放進收銀機,然後撕下收據交給顧客,並面帶笑容說:「感謝光臨DEPOT。」

 

年輕男士一時愣在那兒,半晌才弄清楚是怎麼回事,然後再三向茱蒂彎腰點頭致謝後離去。

 

兩天后,茱蒂的上司經理,帶著困惑與訝異的表情,拿著一封信來找她。「茱蒂,我得把話說清楚,」經理說,「你前幾天是不是有幫一位顧客買單?」

 

茱蒂想一想,回答:「嗯,好像有吧。」

 

「這樣啊,他寄小費給你。」咽一下口水,經理說,「不過,身為DEPOT 的員工,我想你一定知道我們是不收小費的。」

 

「我不想要小費,」茱蒂回答,接著又問:「有多少小費?」

 

「他給你一張50元的支票。」

 

「哇塞!這麼多。」頓了一下,茱蒂繼續:「那如果我把支票背書,然後存入我們的披薩基金,讓全體員工一起享用,您覺得呢?」

 

「好啊!」經理說,「這樣就OK。」

 

於是,這筆50元小費就成了員工福利的一部分,沒有人再去多想這件事。

 

次日,那位年輕男士又出現在茱蒂的收銀台前,這回他帶著自己的父親,也就是強森營造公司的老闆包鮑伯·強森。茱蒂以驚疑的眼神看著這對父子,老強森首先開口:「我要你知道,正因為你前幾天幫了我兒子的忙,我們已經決定開始向貴公司採購所有物品。」

 

然後,小強森靠近櫃檯,輕聲問茱蒂:「有一件事我一定要知道。」

 

「你想要知道什麼?」茱蒂也輕聲回答。

 

「你幫我買單那天,去請示了多高階的主管?」

 

這個故事就說到這裏,您希望它還有什麼結局嗎?譬如說,DEPOT公司決定給予茱蒂獎勵或升遷,或者類似灰姑娘的故事,小強森娶了茱蒂為妻等等。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要來看看,茱蒂當時面臨找錢困難時,是怎麼應對的?

 

當時,她儘管可以按照公司規定的程式,一步一步來,即使顧客抱怨等得不耐煩,她也可以裝模作樣,視若無睹。或者,搬出一般人慣用的擋箭牌——「抱歉,這是公司的規定」。又或者,不等顧客發出抱怨,她自己就先在心裏暗自嘀咕:「真倒楣,又碰到這種事!」

 

然而,茱蒂並沒有那樣做,她一心一意只想到要為顧客服務,讓他們方便,也避免顧客因為等待而抱怨,傷害公司的形象。甚至,在那面臨抉擇的瞬間,她也完全沒有想到顧客會給自己什麼回報,做這件事對自己有什麼好處。何況,她還自掏腰包為顧客墊款,以善盡公務上的職責。

 

擁有茱蒂這種人格特質的人,是服務業所需要的經營人才,也是企業覓才、留才、育才、用才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