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此篇短文令我想起多年前的業務記憶,

那是一個太陽曬得皮膚發燙的日子….

卸貨廣場裡停著一部載滿鋼捲的拖板貨車,

轟隆隆的引擎聲夾帶著陣陣的柴油廢氣,

我盯著未熄火的車子小心走過旁邊,

隔熱紙下的陰暗幾個晃動的身影,

不久  車門開啟!

 

一位精壯而略有啤酒肚的司機自駕駛坐跳下車

他對我的微笑招呼讓我瞭解到他也是檳榔一族,

才打算進入客戶辦公室之前, 車門再度開啟

一位婦人抱著嬰兒小心翼翼地自卡車座廂下來,

我好奇的問了一下:『你們都帶小孩一起跑車喔

那婦人回道:『對啊~!我們一直都這樣的,

全家人每天能在一起是最幸福的,我跟我老公都喜歡這樣

那黝黑而略帶油光的笑臉在我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份幸福與知足…. 

或許我們都早就有了卻從沒在意, 卻從沒發現

Martin Lin  

---------------------

一位在城市裡的小女孩,有一次,父母給她買了一條很漂亮

的裙子,女孩穿上它,更加美麗了,因此她非常地高興。

 
可是不小心,裙子滴上了一滴墨水,雖然只一滴,但在她

裡卻顯得那麼刺眼,女孩很不高興。原本心愛的裙子,從

此之後,似乎越看越不順眼了,最後,女孩竟連穿都不願意

再穿它,裙子被拋在了一邊。

 
到了放假的時候,女孩的父親,帶著她去一個貧困的山區,

女孩便將裙子也帶了去。

當她將這裙子送給了當地一位小女孩時,卻發現,那位小女

孩接到後非常高興,就像當初她接到這裙子一樣。雖然她告

訴小女孩有滴墨汁,雖然小女孩穿上它後並不合身,鬆鬆垮

垮,可是她的臉上,仍洋溢著幸福的神情,快樂得手舞足蹈

起來。

快樂,沒有那麼困難。可當我們太刻意去追求完美時,以為

自己加上了許多煩惱的枷鎖,壓得自己快樂不起來了。
 
曾經,也聽到一些朋友在婚後,大為感慨,抱怨丈夫如何懶

惰,婆婆又如何計較,生活是怎樣的艱辛難過。其實在旁人

看來,已屬於很幸福的家庭了,丈夫老實,婆婆節儉,一家

人都有很體面的工作,經濟優越,但如此,仍有許多解不開

的煩惱憂愁,甚至感到孤單寂寞。

然而有一次,我在一個小區裡行走時,看到一對夫妻,衣著

簡單,也都很年輕,在收集整理著一些舊飲料瓶。

妻子穿得很儉樸,頭髮也有些凌亂,卻掩不住她那清秀的面

容,蹲在地上認真地收拾瓶罐。丈夫則踩著破舊的自行車,

從外面剛回來。車後,綁著兩個大麻袋,都是一些別人丟棄

的舊飲料瓶。看到丈夫卸下麻袋,妻子馬上站起來,滿臉笑

容迎了上去,並親切地跟他問候,一邊還很熟練地幫著將那

麻袋提到一邊方便整理。
 
恰巧,滾落了一個礦泉水瓶到我的腳邊,我伸手撿起,遞了

上去。妻子見我遞上,微笑地接過去,此時,夫妻竟同聲向

我說了聲「謝謝」,接著,又互相談笑著一起工作。
 
看到他們那友好而又喜悅的笑容時,我不由也為之感動,多

樸實的一對夫妻啊!雖然在烈日下,雖然在整理別人丟棄的

垃圾,可是他們仍然熱愛自己的工作,生活雖清苦,彼此卻

能相親相愛,過得那麼自在、快樂!
 
在他們的生活中,快樂竟如此簡單。

人都說知足常樂,其實,生活已經賦予了我們許多,我們卻

沒有發覺,不知道去感恩與珍惜已經擁有的,卻一直在抱怨

沒有擁有的或有所欠缺的。殊不知,當願意用心去感謝所有

,並且付出自己那份愛心,去關懷、體恤、幫助他人時,當

下就能體會到幸福與快樂。

生活中,雖然會有不美好的一面,可是也有它值得珍惜與感

恩的另一面。我們是會注意幸福的一面,還是注意不幸的一

面?像面對那條裙子,當有一天它染上墨點時,我們會依然

欣賞與感恩它,還是像小女孩一樣,執著一個小墨點而鬱鬱

寡歡,甚至拋棄裙子?

若心中連一個墨點都無法容下時,那時,快樂離我們又會多

麼遙遠?

記得有一句話說道:「世界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

的眼睛。」同樣,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並不是缺少快樂,而

我們未能發覺,若時時保有一顆知恩感恩的心,珍惜所有,

付出愛心,會發現,快樂就在你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汀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